如何做好文史资料出版发行工作?

提问者:冰若寒 悬赏:120 回答:1 人气:973 提问时间:2012/7/18 9:48:10

最佳答案

  做好文史资料的出版工作,是促进文史资料工作不断发展进步,使之发挥更大社会作用的一个重要关键。所谓出版,就是把各种着作编印成图书、刊物和报纸的工作。现代出版的含义,一般泛指出版、印刷、发行这三个环节,也可专指图书、刊物和报纸部门所进行的工作;而后者则包括组稿、审稿、编辑加工、出版设计和校对等许多项目。鉴于本书已经分题详述文史资料的征集、整理、编辑工作,所以本篇着重从总体方面和政策性角度,谈谈文史资料的出版工作。

  一、      文史资料出版的历史和现状

  全国政协从1960年起,开始在内部刊印《文史资料选辑》,每辑交中华书局印行8000册,截至“文化大革命”爆发的1966年5月,共计刊印55辑,约800万字;出版《辛亥革命回忆录》6辑,约250万字。“文革”前,计有吉林、辽宁、山西、内蒙、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内部刊印《文史资料选辑》,共计 140多辑,1600多万字;其他地方政协则把征集到手的资料转送全国政协。1978年人民政协恢复工作以后,文史资料的出版、发行工作发生了重大变化。变化之一是,在全国政协恢复出版《文史资料选辑》之后,不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相继出版《文史资料选辑》,而且所属市、县政协有相当一部分也以不同形式刊印文史资料。西藏自治区政协于1981年8月创办《西藏文史资料选辑》,并以藏、汉两种文字出版;新疆自治区政协也在翌年出版了维文版文史资料。变化之二是,全国政协和各地政协除了出版综合性的《文史资料选辑》之外,还出版了不少记述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专题史料,特别是1983年政协全国第四次文史资料工作会议以后,文史资料的编辑、出版开始有计划地向专题化、系统化方向发展。变化之三是,从1985年全国政协将《文史资料选辑》改为公开发行以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也相继把各自出版的《文史资料选辑》改为公开发行。

  目前,人民政协出版、发行的文史资料书刊已具相当规模。据统计,从1959年至1990年底,全国政协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出版的各种文史资料丛刊、丛书和专辑,共计1624辑,2亿多字;在336个地级、州、盟、市政协中,有206个政协共刊印文史资料1886辑,2亿多字;在2829个县级(市、区)政协中,有1780个政协共刊印文史资料9999辑,8亿多字。这些书刊,为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1980年以前,全国政协编辑的《文史资料选辑》一直由中华书局刊印,由新华书店内部发行。十年动乱结束以后,随着党的统一战线逐步恢复、巩固和发展,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了适应新时期文史资料工作发展的需要,1980年1月,全国政协报经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批准,成立了文史资料出版社31985年11月报经该局同意,改名为中国文史出版社。

  中国文史出版社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在政协系统内部称为文史办公室,行使文史资料委员会办事机构的行政职能)。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1990年9月14日核准重新登记注册的批复,其出书范围是:

  (一)人民政协系统所征集的近现代史资料,包括各界人士撰写的回忆录和具有历史价值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资料;

  (二)着名爱国人士的诗文集、纪念集、年谱、画册;

  (三)有关统一战线、人民政协、民主党派的历史资料、论述、工作手册;

  (四)与我国近现代史有关的资料和着译;

  (五)根据文史资料编写的历史纪实和人物传记。

  地方政协出版、发行文史资料的办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将编好的文史资料交由地方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另一种办法是定期向当地出版管理部门申请刊号,自行编辑、印制和发行。这两种办法各地可因地制宜采用。要注意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某些地区存在出书周期长、印制质量低的问题,要研究解决措施。近年来,有的地方政协在精选精编的前提下,选择部分专题书稿送交中国文史出版社审定出版。中国文史出版社是政协系统唯一的专业出版社,有责任尽量帮助地方政协解决出版难的问题。

点评:谢谢您的解答
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 2012/7/18 17:33:32 回答者:wanghua

还能输入

其他答案

Copyright © 2010 zwbk.org 中文百科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90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