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派骑楼分为哪几种形式?

提问者:冰若寒 悬赏:0 回答:1 人气:1320 提问时间:2012/2/15 16:21:31

最佳答案

  穗骑楼形式多样保存完整,列出粤派骑楼的几个代表:

 

  广州骑楼

  广州骑楼形式多样,保存完整,是粤派骑楼的代表。

 

  仿哥特式

  爱群大厦、北京路新华书店是仿哥特式骑楼,这种形式较为少见。

  北京路新华书店以强烈的垂直线条和拱形窗体现出哥特式装饰风格。爱群大厦的立面以垂直构图为主,设哥特窗,底层骑楼廊也处理为仿哥特式窗形式,使人感觉到浓厚的哥特风格。

 

  南洋式

  文明路186号。

  这种骑楼有南洋地区的独特且有创造性的形式———在女儿墙上开出一个或多个圆形或其它形状的洞口,是一种建筑智慧,预防台风袭击,减少对建筑物的风负荷,不过因此形成了独特的建筑艺术形态。

 

  古罗马券廊式

  新华大酒店这种骑楼底层有券柱,券心处以漩涡装饰,风格雄伟,一些部分还运用简化了的罗马柱。

 

  仿巴洛克式

  万福路114号这类骑楼采取了巴洛克式装饰,多运用在山花装饰及女儿墙的曲线中,除了万福路,下九路、龙津西路也有。

 

  现代式

  这种骑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以后,在尺度、结构、材料、造型风格等方面与传统骑楼区别明显。一般来说,立面处理上舍弃了复杂的装饰,运用了简洁、明快、实用的功能主义的处理手法。

 

  中国传统式

  德政南路139号是代表。

  这种骑楼体现了南方传统民居的特色,底层沿街挑出,长廊跨越人行道,楼层正面墙上并排开着两至三扇窗,立面基本无装饰。这种骑楼仅在南华路、同福路、万福路、德政路、起义路等还有零星保存。

点评:谢谢您的解答
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 2012/2/26 21:18:13 回答者:sayouli

还能输入

其他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