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特别婚俗?

提问者:冰若寒 悬赏:0 回答:1 人气:838 提问时间:2012/2/10 14:46:29

最佳答案

  从20世纪80年代起,广州兴起新式婚礼,并将整个婚礼过程录像留念。

  婚礼前,先要到婚纱影楼照婚纱相。通常,新郎、新娘会提前请自己的未婚朋友做伴郎、伴娘及兄弟、姐妹。婚礼当天,新娘由伴娘或“姐妹”陪同到预先约定的美容中心做发型、化妆;而新郎的“兄弟”则装扮花车:在轿车上挂上或贴上鲜花、丝带、彩球,车的正前方则矗立一男一女2个洋布娃娃(现时兴用一对小动物)。吉时一到,新郎领着众“兄弟”到新娘家接新娘。这时候,新娘的“姐妹”会严守层层大门,不让新郎轻易接到新娘,而且与新郎及其“兄弟”唇枪舌战,索取“开门利市及姐妹利是”,拿到一封“利市”开一道门,有的还会藏起新娘的鞋,直到新郎“求饶”、“认输”才放新娘出门。这时,众兄弟、姐妹才热热闹闹地簇拥着新郎、新娘去男家。有的时候,尽管新娘家离新郎家近在咫尺,花车也要特意绕个大圈子经过吉祥路、长寿路、万福路、百子路等,以取好“意头”。随后,新娘由新郎陪同返回娘家,俗称“回门”。在婚宴中,新郎、新娘每席必敬酒;宴毕必敬茶,宾客则以“利市”相赠。整个婚礼过程,有的新娘会换2~3套衣服,迎宾时穿西式白色婚纱;宴中着传统红色裙褂;宴毕送客时则换艳丽旗袍。婚宴的菜谱也很有讲究,如是初婚,必有“烧乳猪”这道菜;还有红枣莲子汤,取“早生贵子”之意,有甜汤甜糕,取新婚甜蜜之意。婚宴后,主家还会向来宾回赠“利市”。

点评:谢谢您的解答
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 2012/2/13 16:37:40 回答者:lily

还能输入

其他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