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纲五常是指哪些?

提问者:懒洋洋 悬赏:0 回答:1 人气:1257 提问时间:2012/2/7 11:08:02

最佳答案

  三纲五常(纲常)是中国儒家伦理文化中的架构。三纲、五常来源于西汉董仲舒的《春秋繁露》一书,但最早渊源于孔子。何晏在《论语·为政》:“殷因于夏礼,所损益可知也”中集解:“马融曰:‘所因,谓三纲五常也。”。这种名教(名份与教化)观念是儒家政治思想的重要组成,即通过上定名份来教化天下,以维护社会的伦理纲常、政治制度。

点评:谢谢您的解答
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 2012/2/17 15:44:14 回答者:bbq

还能输入

其他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