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肇庆学宫是端州最古老的文庙,那古时的肇庆学宫是什么样的呢?

提问者:wanghua 悬赏:9 回答:1 人气:1388 提问时间:2011/11/5 10:45:01

最佳答案

  该学宫始建于北宋崇宁初,元末遭兵毁,明洪武二年(1369年)重建。后经多次重修,规模日臻完备。学宫现仅存大成殿和西庑,另有碑记10多通,大成殿为五开间23.5米,五进深20.8米,占地面积为488平方米。高12.3米,九脊重檐歇山顶,木构建筑。全殿竖36根大楠木柱,微侧脚,柱础为石质花篮形。柱顶为斗拱结构,上檐斗拱24组,下檐斗拱32组。下檐正立面除各柱头置斗拱外,正间置铺作斗拱2组,次间置铺作斗拱1组。斗拱为明式斗拱用足材,外出三跳六铺作,单抄三下昂。学宫的殿宇高大庄严,雕梁画栋,结构复杂,彩绘独具地方特色,是广东保存较好的明代学宫建筑艺术珍品。1959年和1986年,先后对大成殿台基和大殿进行加固维修、翻新。1979年,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5月22日,高要学宫移交给肇庆市政府,由肇庆市博物馆管理使用。

点评:谢谢您的解答
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 2011/11/11 17:15:40 回答者:lily

还能输入

其他答案